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車隊職業化,為什麼?

大多數的人們聽到我們提出行職業化的想法,反應不外乎可分為那幾種:真的假的?不會吧?怎麼可能!好棒啊!... 又驚又喜的背後,其實也指陳出一個事實:這不會是一件簡單的事!

自由車的國際賽事競爭激烈,我們知道。
企業贊助運動的風氣方興未艾,我們知道。
體育環境並不理想,選手的養成與培育缺乏保障... 沒錯,我們知道,我們都知道。

車隊職業化,這個令人驚喜的想法背後,緊接著是很多的「但是」跟「可是」,然而我們並不準備就此投降。

相反地,正當人們醉心於談論或宣稱「大環境如何如何的不利與不滿」的同時,我們選擇表現,而非抱怨;我們選擇前進,而非放棄。

當人們在評估一件事情是否可行的時候,與其去想「難不難」,我們以為,不如去問「該不該」?

假如這件事情是對的、必須的、是有意義的,難道因為它「很困難」,我們就該放棄或無視嗎?
假如這是一件可以輕易被完成的事情,就另一個角度來講,或許它的意義與價值也不是那麼大?


車隊職業化,該不該?答案是肯定的。至少對於我們而言,它背後擁有下列這些價值與意義:

一、為了提昇車隊成績:

各項運動都一樣,不可能透過「閉門造車」或「憑空幻想」而進步成長,自由車也不例外。

事實上,提昇成績最有效的方式是比賽──真正的戰爭,而非模擬演練;參加不同的比賽,參加更多的比賽。

教練指出:平時再嚴格、再縝密的訓練,也頂多只能發揮80%到90%的成績表現。
唯有透過參賽,透過真槍實彈的戰役磨練,才可以提供選手更大的刺激,激發出120%以上的潛在實力。

真實世界的戰爭需要子彈,軍事的子彈之外還有「經濟」的子彈。
想要參加更多國外、更高強度的自由車賽事也意味著需要更多的金援子彈。

職業化是車隊走到現階段必需要轉型、跨越的抉擇,我們需要更多的資源、更多的刺激、更多的訓練、更多的賽事。

透過職業化將可以得到更多協助,終極目標只有一個:
讓選手參加更多國內外的賽事,激發潛在實力、提昇成績表現,進而,為台灣在亞、奧運奪獎得牌!


二、為了保障選手出路:

眾所知悉,目前國內對於體育選手的保障與養成是相對缺乏保障的。

就自由車領域而言,過去許多成績優異的選手,在運動生命告一段落後,不得不考量現實生計,回歸到各行各業領域當中。

然而,這背後的社會成本是相當可觀的。

假如我們投入了那樣多的養成資源在一個選手的黃金階段,最後卻只能讓造就他的一切不留痕跡地「回歸虛無」、讓這些選手前仆後繼地「大隱於世」... 這不僅浪費了養成他們的資源、也浪費了他們的天賦才華、更浪費了國人的信心與熱情。

車隊職業化的推動,將有可能創造更多的相關工作職位與機會,讓選手在過程中接觸到訓練與比賽之外的領域。

不準備繼續其運動生命的選手,也可以在過程中接觸到行銷企劃、活動執行、表達應對,或者轉型為更專職的機械師、按摩師、訓練師、甚至產業相關的開發人員、業務人員、行政人員、研發人員... 以作為他們往後生涯規劃的考量依據。

選手的出路將可以更寬廣,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保障」。

過去累積的知識、經驗、人脈... 等專業職能,也有機會可以持續留在相關領域延續、發酵。這對於整個環境產業來說,都會是相當正面的循環。

而這樣的理想,同樣也需要透過職業化的實踐來開啟。


三、為了帶動國內風氣:

台灣享有「單車王國」的盛名,但是這個王國並沒有自己的戰士。
這也許是一種遺憾,但不會是無法挽回的那種。

事實上,台灣目前已經有許多優秀的選手,不只在台中縣車隊,但缺乏的東西跟我們一樣,需要戰場、需要刺激、需要挑戰,這些成本光是仰賴公部門現有的資源是不夠的。

我們期待更多關心台灣體壇、關心自由車運動的朋友,不論你是產業廠商、專業人士、業餘愛好、其他企業,都可以用有形或者無形的力量,給我們支持與鼓勵!

這可以是一約三年的贊助約,也可以是一句網誌上簡單的留言... 眼前看起來或許有些遙遠的目標,不就是透過每一步踩踏的延續、每個力量的產出與累積,所成就的?


四、為了創造良性競爭:

承上,台灣目前已經有不少企業與廠商贊助UCI職業車隊,當中不乏許多前輩先進的努力與付出,在此我們也表達敬意與感謝。

然而,台灣不會只有一支捷安特亞洲隊可以上得了國際賽事的檯面。

假如能有第二支、第三支台灣車隊的加入UCI職業賽事,那麼對於整個自由車運動的大環境,相信也可以創造更良性的循環:
更多人的關注支持、更精采的競爭挑戰、更亮眼的成績表現,具體而言,大家都受益了。從觀眾、選手... 到企業廠商,甚至是國人的信心與國家的榮譽。

「台灣之光」不會只有一個王建民,我們這樣相信,也如此期盼。
期盼之餘,作為選手也責無旁貸,只有具體實踐、只有努力向前!


再次強調:各種形式的鼓勵、支持或合作,我們都需要,我們都想要!

所以,請用力挺下去
所以,請不要客氣地留言,請勇敢地聯絡我們。

因為有你,我們會更成長、更茁壯!
因為有你,這一切都不會只是夢想!

最後,所有曾經支持台中縣自由車隊的各界先進前輩、親朋好友、甚至曾經毫不手軟、絕無保留地與我們角逐於競場上的對手們... 我們真心也再次地在此表達感謝。
沒有你們、沒有今天的我們。

但今後我們也會持續努力下去。持續這場挑戰自我、改變現況的戰役。

我們會努力打破大環境不利的「慣例」,努力把埋怨、把委屈、把批評轉化為夢想的燃料、前進的動力。

我們會努力成為「例外」,總有一天。

然後,會有更多的「例外」出現... 這樣,在不必太遙遠的未來,例外將不再是例外。
因為,這也是我們想描繪的,台灣體壇的、台灣自由車壇的未來。

4 則留言:

  1. 台灣需要更多職業車隊和選手,希望能有一天台灣選手能進軍環義、環法、環西班牙等經典大賽,並且能拿下好成績。

    加油!

    回覆刪除
  2. 職業車隊的背後是能帶來多少商機?這才是企業願意贊助的重點!
    為你們加油,有機會也希望能夠支持你們!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你們自已可以思考這樣的問題,加油!!
    希望有日與你們合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