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台灣金援 阻壯哥拼冠



台灣金援 阻壯哥拼冠,2009年07月09日蘋果日報
資料出處:壹蘋果運動王
【詹健全╱綜合報導】

環法7屆冠軍阿姆斯壯(L.Armstrong)在環法第4站,以0.2秒之差屈居第2,而昨4項個人獎項有3項跟台灣有關,台灣企業掛名的哥倫比亞-宏達電及Garmin還居車隊總排名3、4名。台灣成了阿姆斯壯再披冠軍黃衫的最大障礙。

環法賽第4站進行39公里團隊計時賽,原本車手排名第3阿姆斯壯與黃衫坎塞拉拉成績相同,主辦單位檢視首站個人計時賽成績後,確定由坎塞拉拉以0.2秒保住黃衫,阿姆斯壯只從第3升至第2。阿姆斯壯賽後無奈地說:「事實就是如此,我並不後悔,也不會因失望而失眠,比賽還長,或許後面還有機會。」而技壓阿姆斯壯的瑞士車手坎塞拉拉則興奮地說:「瑞士做的鐘錶最精準,時間站在我這邊。」

台企業掛名兩車隊

坎塞拉拉是瑞士車手,但他所屬的盛寶銀行車隊的戰騎品牌斯貝特,台灣美利達於2001年耗資10億台幣買下49%股份,成為僅次於美國創辦人辛雅德(M.Sinyard)的最大股東。不僅如此,今年環法還有2家台灣企業掛名車隊,哥倫比亞-宏達電隊昨在團體計時賽雖只飆得第5,但由於第2、3站連飆2站單站冠軍,因此目前仍包辦綠衫和白衫,車隊總排名第3。

捷安特贊助俄車手

衛星導航起家的台灣國際航電公司,則是Garmin車隊最大贊助商。Garmin車隊是以衝刺與計時賽好手為主的美國車隊,今年首要目標就是團體計時賽,昨天僅以18秒之差,落後阿姆斯壯所屬的阿斯塔納車隊,排名第2;聞名全球的台灣捷安特公司,贊助荷蘭合作銀行車隊的俄羅斯車手曼屈歐夫,環法之前,他才拿下今年環義大利自由車賽冠軍,可惜昨天摔車,車隊總排名第15。


專家講評:計時賽展現整體戰力 屬封王關鍵站
張壽生《單車身活》雜誌主編

為讓比賽更具戲劇性、更刺激,環法賽今年21站,有1站團體計時賽、2站個人計時賽,其餘18站公路賽。計時賽首要考驗團隊的實力、默契及車隊對高速度維持能力,重點在展現車隊的整體戰力,因為團體計時賽往往優、劣車隊會拉開到4分鐘左右,因此環法的計時賽和爬坡站都屬封王關鍵站。
環法的第1及第18站是個人計時賽,車手按次序間隔1至1分半鐘,一個一個出發,最後統計車手抵達終點的時間;團體計時賽則按車隊間隔7分鐘,一隊一隊放行,最後以車隊的第5名車手抵達終點的時間為準。
由於計時賽距離短速度快,車手的裝備和賽車都以降低風阻為首要考量,最明顯就是安全帽沒有洞,採不透氣的全罩式,車子設有中間休息把,後輪用封閉式的碟輪,裝備跟公路賽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