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2009年亞洲自由車錦標賽賽況



2009年亞洲自由車錦標賽賽況新聞稿

蕭美玉勇奪個人公路賽銀牌

突破我國參賽歷史獎牌紀錄

(一)參賽選手姓名:蕭美玉、曾筱嘉、李育萱

(二) :八月十六日上午九點

(三)地 點:印尼 加里滿丹省 Kalimantan

(四)競賽組別:菁英女子組

(五)競賽項目:103.2公里個人公路賽

(六)參賽國數:十四國(中國、印尼、香港、印度、日本、哈薩克、澳門、馬來西亞、菲

律賓、新加坡、敘利亞、泰國、越南)

(七)參賽總人數:三十九人

(八)比賽距離:103.2公里(25.8公里×4圈)

年度亞洲各國最重視的自由車賽【亞洲自由車錦標賽】,今天進行103.2公里女子個人公路賽,我國卡達亞運場地賽銀牌選手蕭美玉,暫時兼項參賽卻獲得銀牌,徐瑞德教練認為她的生理素質條件優異此次成果令人振奮,中華隊全體也對未來我國在亞洲的公路賽競爭力信心大增。

有史以來我國在亞洲正式比賽未曾在此項目奪牌,去年更無人完成比賽,今年美玉想在公路賽嘗試挑戰,目標設定在東亞運寄望能夠奪金為國爭光。亞洲最強的女子自由車選手都在東亞,因此把這項挑戰視等於爭奪亞洲霸主地位,為2010年廣州亞運會奪金奠定信心和基礎。

美玉以往專攻短距離項目;在2006年卡達亞運女子五百公尺個人計時賽曾為中華隊獲得一面銀牌、爭先賽第四名。2007年亞洲錦標賽她更上層樓擊敗大陸世界級女將;北京奧運銅牌選手郭爽,獲得五百公尺個人計時賽金牌,這一連串短距離比賽戰績增添許多此次獲獎的傳奇性。

徐教練發現美玉天生優異的生理素質,是一位可遇不可求的頂尖自由車瑰寶,除了速度特質之外;她的腳程迴轉速(運動神經系統)、爬坡強度(肌力)與控車技巧都屬上乘條件,只要有計劃地開發耐力體能就能跑出佳績。

所以去年九月份後和美玉一起規劃一系列的公路訓練和比賽,十一個月騎乘總里程近兩萬公里,相較以往一年未達一萬公里足足多出一倍訓練量,不論艷陽高照或寒風淒厲她總能不畏艱苦地吃下很重的課表。

上個月台中縣政府與贊助廠商提供經費讓她能報名參加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舉行的超級周自由車公路賽,在連續十四天的激烈競爭比賽中,與來自五大洲職業選手較勁結果勇奪總和成績第四名,並在最後壓軸的一站奪得冠軍,她的衝刺速度真的嚇壞眾多美國職業高手。這場比賽證明他在公路賽確有高度競爭實力,也建立這次亞錦賽更大的奪牌信心。

今天比賽在高低起伏的丘陵地與高溫攝氏36℃下進行,對選手的耐力與耐高溫能力是一大考驗。這種賽況環境補水與運動飲料要比補充能量食物來得重要,因此美玉謹記這一要領並充份應用,在三小時賽程中飲用約2800㏄運動飲料,充盈的水份助她在最後五人集團終點衝刺取得領先獲得銀牌,大陸選手單飛成功取得金牌;哈薩克選手第三名。

雖然賽程中美玉已飲用大量水份,但在賽後藥物檢查手續中再喝下約2000㏄礦泉水後仍苦等近一小時才順利交出尿液檢體。顯示長距離、高溫、高強度競賽情況下人體水份流失速率是相當驚人,聰明攝取水份才能在抵達終點前仍舊衝勁十足。

徐教練賽後認為台灣自由車人才和競爭力是非常高的,希望像宏達電這樣的國際企業能多投入經費贊助國內具國際競爭力的自由車隊,十年內台灣一定會培育出更具競爭力的環法賽車手。


撰稿人:徐瑞德

時間:2009/08/16

地點:印尼 加里滿丹省

電話:0933-182760

e-maila0933182760@yaho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