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入門爬坡練習1 ~風阻訓練台使用


入門爬坡練習
(適合上班族,有風阻訓練台)

登高,才能望遠。
自行車運動在台灣興起,也由於台灣地形關係較多山路,賽事或活動不免經過山區道路,在享受運動的樂趣之外,也必須要有足夠的準備,才能從容的進行賽事,享受美景。

提升爬坡效率的要素有許多,不可缺的是,使用者必須花很多時間去陪伴您的愛車。但是~找到對的方式,可以省下許多訓練時間,更可以輕鬆的享受自行車運動樂趣。
本週末有可能再度是雨天,我們先與大家分享,室內爬坡的準備與練習。

爬坡練習建議說明
1.        對於入門自由車愛好者的爬坡訓練建議
2.        針對3~4月後的賽事準備,期間建議進行室內訓練準備。
3.        適合一般上班族群,晚上可以踩風阻練習台。

操作說明,並請參考圖表『強度區間』:
1.        在訓練台上,以3區的強度持續騎不休息,並以符合空氣動力學的低風阻姿勢騎乘。
2.        每週可自主訓練2-3次,一開始約騎20-30分鐘,之後每週增加10-15分鐘,一直增加到75-90分鐘為止。

建議
1.        需先測出最大心跳率後再以心跳率來監控訓練強度,可參考回轉速更佳。
2.        如果沒有心跳表的話,可由迴轉速維持每分鐘70轉以上進行踩踏,強度也不要超過5a
3.        室內踩踏容易出汗,建議後輪固定式風阻訓練台,並且準備毛巾擦拭。
3.    由於訓練台景物不變,容易疲倦無聊,建議可以搭配音樂。


註:『強度區間』參考表取自-自行車訓練聖經(禾宏文化出版)
這本工具書內容完整豐富,推薦各位人手一本。

圖:蕭美玉選手~室內練習訓練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