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2009全運會報導總整理


2009.10.30
 台中縣昨天靠著黃合旬在女子越野賽連霸成功,在本屆全運自由車賽20金中包辦17金。其中馮俊凱的「5+1金」,曾筱嘉在女子3公里個人追逐賽締造「銅牌大會紀錄」,留下許多供人回味再三的故事。
 大會裁判長蕭清來表示,自由車賽中縣獨大的局面,好的是可刺激各縣市繼續努力,不好的是別縣市可能會感到洩氣,整體缺少新人出頭。不過中縣席捲場地賽和公路賽共16金,寫下空前紀錄,本屆留下1破全國、4破大會的佳績。
 中縣在所有20金中,只有男、女下坡賽被中市江思翰和周佩霓給攔截。另外,彰縣彭貴祥在男子越野賽中打敗上屆金牌高縣劉書銘,使彰縣連續兩屆維持1金的成績。
 中縣馮俊凱是今年大贏家,他的「5+1金」早已傳揚開來,主因男子30公里領先計分賽,馮俊凱一路領先幾已篤定金牌到手,卻為掩護隊友奪銀而刻意減慢速度,沒想到最後金牌不是他,一時失算落居第2。
 中縣曾筱嘉在女子3公里個人追逐賽的狀況也頗類似,只能遺憾爭銅牌,「她一氣之下,在銅牌戰騎出破大會紀錄的成績」,一位自由車現場裁判描述整場經過,「所以下一屆這項大會紀錄,是用銅牌的成績。」
 中市周佩霓繼女子下坡賽摘金後,昨天又在越野賽奪銀,贏得獎牌後卻哭得激動傷心。據悉,她的父親因替人背書而負債,懂事的佩霓放棄升學,高中畢業就外出打工,這一次賺得20、30萬元獎金,如同及時雨般正可貼補家用。
 體格壯碩的男子下坡賽金牌中市江思翰,雙手掌都長滿水泡,他不是因比賽才長泡,而是賽前協助整頓熬峰山越野車賽場,捧石搬沙忙了兩個月,磨出一雙鐵砂掌,還好辛苦有代價抱得1金歸。
 本屆全運會自由車賽不但成績斐然,還有許多激情、動人的小故事,足以成為大家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
台中縣自由車隊堪稱今年全運最猛代表隊,昨在男女自由車越野賽再靠「公路一姊」黃合旬奪下女子組金牌,總計今年全運自由車全部共20金,單單台中縣自由車隊就狂掃17金。
台中縣自由車隊今年超越隊史最佳的94年全運13金紀錄,總教練徐瑞德指出:「鰲峰山自由車場的地主之利固然是我們優勢之一,但更重要是車隊近幾年訓練忍受從南到北、寒風刺骨,車手甚至騎到嘴唇發白,最近1年內至少就騎了3到4趟,就是透過這些艱苦訓練,我們才能創下這樣的成績。」
國外度假 教練送大禮
台中縣車手都歷經辛苦比賽煎熬,教練計劃送給所有車手到國外度假的大禮,而且「首次出國不用帶鐵馬」,但徐瑞德昨賽後仍集合車手說:「選手必須抱持歸零的心態,未來還要往更高層次提升,成就愈大就代表未來責任愈大。」優異的表現,獲不少車商青睞,讓他們距組職業車隊夢想更近一步。

2009.10.28
台中縣自由車隊算是今年全運最有金相的隊伍,昨在男子168公里、女子105公里個人公路賽中,最後仍被中縣車手馮俊凱、李育萱包辦,使得中縣自由車隊包辦了今年全中運自由車5天以來所有的16金,其中馮俊凱也開起「5金店」,雖然不少車隊抱怨中縣車隊太狠,但中縣自由車隊教練徐瑞德說:「基於尊重各隊來看,我們要用完全的戰力來面對,希望可以全面帶動台灣自由車的水準。」徐瑞德估計今進行的登山賽還有機會再添金牌。
2009.10.27
昨一大早自由車場傳佳音,女子組自由車23公里個人計時賽,黃合旬以些微差距擊敗高雄市強敵易芳如,再奪1金,這是她個人的第3面金牌。男子組自由車35公里個人計時賽馮俊凱與李偉誠包辦1、2名,馮俊凱已奪4面金牌。

2009.10.26
自由車比賽場地賽台中縣隊延續驚人氣勢,全掃場地賽12面金牌,昨男子組自由車30公里領先計分賽李偉誠摘金,隨後與搭檔馮俊凱聯手,在自由車美式接力賽聯手痛宰對手再下一城,林志勳在男子組爭先賽、競輪賽連摘2金。
蕭美玉在女子組爭先賽、黃合旬在女子組自由車24公里領先計分賽,分別奪下個人的第二面金牌。
自由車在教練徐瑞德領軍下表現突出,徐瑞德說,選手更拚才是重點。台中縣配合台中全運會借用本縣鰲峰山自由車場,向體委會爭取經費翻新跑道,優異的環境與教練、選手的配合下,創造佳績。

2009.10.25
台中縣自由車隊繼前天獨攬4金後,昨天繼續收刮所有3金,其中男子4公里個人追逐賽,馮俊凱在資格賽就以4分37秒099佳績首破全國紀錄,為台中全運開幕開出好采頭。
中縣在自由車賽項目未失1金,兩天合計7金到手,昨天3項決賽,男子團體競速賽由台中縣葉世鑫/蔡忠祐/林昆鴻/林志勳合力以1分04秒549輕鬆摘金,2、3名各為高市與竹縣。
男子4公里個人追逐賽,上午資格賽時馮俊凱就打破他自己保持的4分40秒755的全國紀錄,決賽再以近6秒之差輕鬆打敗中縣隊友李偉誠,第3名為竹縣彭源堂;而男子30公里領先計分賽仍是中縣兄弟鬩牆,李偉誠以85分險勝馮俊凱的82分,分佔金、銀牌,竹縣鄭勇華只搶下銅牌。
中華隊自由車隊在今年10月初亞洲盃場地賽拿下1金5銅,唯一的金牌就是靠馮俊凱在4公里追逐賽掠得,馮俊凱腳力與耐力十足,後2、3圈的速度幾乎跟一般選手前2、3圈一樣快,腳踩風火輪,可謂所向披靡。
馮俊凱狀況極佳,昨天他刷新全國紀錄的成績,若在杜哈亞運可以奪銀,狀況只要持續下去,明年亞運甚至有衝金的機會。

 九八全國運動會傍晚開幕典禮前,即傳出破全國的佳音,台中縣的馮勝凱在自由車男子四公里個人追逐賽上午的資格賽中,就飆出四分卅七秒○九九的新全國紀錄(四分四十秒七五五),也改寫他保有的全國紀錄,下午決賽則以五分十一秒三六六的成績拿下金牌。
 台中縣在今年全國運動會自由車比賽中充分展現自由車大縣的氣魄,在前天比賽中包辦四面金牌,而昨天則是又拿下三金,兩天的賽事一口氣就包辦了七面金牌,也是目前台中縣金牌數的總和,讓其他縣市心理頗不是滋味。
 馮勝凱對於能夠成為全國運動會第一個刷新全國紀錄的人相當興奮,他表示昨天他感覺狀況不錯,主要是經由曼谷比賽的歷練,才參加完曼谷的場地賽,調整得很好,在昨天上午的預賽中前二、三圈根本沒有感覺有出力,因此騎得很快;而教練許瑞德則表示馮勝凱能夠紀超越自己主要是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才敢挑戰自己,尤其是最後二、三圈,他衝的速度相當快,以他昨天的成績在上屆杜哈亞運會中可以拿下銀牌;而明年的廣州亞運會就是他主要的戰場,目標是拚銀牌,他最大勁敵是南韓的張先載。
 而昨天的預賽中除他以四分卅七秒○九九成績破全國改寫大會(四分四十七秒七一五),也刺激了同縣市的選手李偉誠,也騎出四分四十四秒四四六的成績改寫大會。

 有了昨天飆出好成績的刺激,馮勝凱更肯定明年拚亞運的目標。
 馮勝凱昨天在全運會男子自由車四公里個人追逐賽資格賽中,以四分卅七秒○九九佳績改寫全國紀錄,下午的決賽則順利奪金。賽後,馮勝凱相當興奮,不僅是本屆賽會第一個改寫全國紀錄的,更重要的是,昨天的表現為他奠定相當的信心,對他明年拚廣州亞運有更多的自信。
 馮勝凱的教練許瑞德指出,馮勝凱昨天展現出相當的企圖心,這時一個運動選手是相當重要的,他在比賽中展現出自信,挑戰自己,主要是先前才在曼谷場地比賽中有不錯的演出。尤其是在比賽最後,將成績拉到一分四十秒內,而總成績進步三秒,以此成績對照杜哈亞運,可以拿下銀牌,這也是他明年廣州亞運的目標─全力拚銀牌。
 許瑞德指馮勝凱主要的對手是南韓的張先載,他在去年英國曼特斯特室內賽中騎出四分廿七秒的成績,換算大約四分卅一秒左右,馮勝凱成績和他有段距離,因此拚銀牌有望。此次全國運動會比賽場地─台中縣鰲峰山自由車場,今年八月才整修完成的,若能好好培訓,明年廣州亞運這面牌應該不會跑掉。
 馮勝凱表示,當初投入自由車主要是為減肥,剛開始投入時身高一百五十公分的他體重達七十公斤,現在是身高一七○公分、體重七十公斤。
 北京奧運時,馮勝凱一度發胖,他驚覺在練習時爬坡時相當喘,影響訓練,因此今年二月環台賽之後,全力減肥,少量多餐,每天晚上九時卅分上床,睡滿八小時,同時不吃宵夜,勤訓精練下,明年相信不會讓國人失望。

全運自由車項目傳捷報,20歲的馮俊凱昨天在男子組自由車四公里個人追逐賽,以4分37秒099破全國紀錄,這個成績在3年前多哈亞運可獲銀牌。同隊李偉誠也在這項破大會,兩人分獲金、銀牌。
馮俊凱是目前自由車界最被看好的選手,近況越來越好,在四公里個人追逐賽騎出4分37秒099的佳績,教練徐瑞德說,這成績在多哈亞運穩獲銀牌,且當年亞運在室內騎,馮俊凱昨天頂著海線的東北季風,騎出佳績更難得,讓全場瘋狂。
來自苗栗泰安原住民子弟的馮俊凱,練習自由車8年,本來是為減肥而騎車,沒想到騎出興趣,參加公路賽贏得多項比賽,教練謝世平看好他,並介紹給奧運代表隊教練徐瑞德,讀大甲高中轉攻場地賽的個人追逐賽、領先計分賽,現在主要目標放在明年廣州亞運。
自由車場昨天仍是台中縣隊的天下,男子團體競速賽、男子四公里個人追逐賽、男子30公里領先計分賽,都由台中縣奪金。

  • 聯合報/記者 陳秋雲: 全運會/中縣自由車吸7金
台中縣全運代表隊靠自由車隊「吸金」,已拿下7金,且馮俊凱還破全國紀錄。今天還有5場決賽,應有3到4面金牌續留在台中縣,目前排名第三,讓隊本部士氣大振。
台中縣最大「金主」自由車代表隊,前天拿下4金、3項破大會紀錄;昨天繼續展雄風,男子組自由車團隊競速賽,由蕭世鑫、蔡忠祐、林昆鴻聯手為台中縣摘金。
男子組自由車4公里個人追逐賽,馮俊凱表現更突出,以4分37秒099的佳績打破全國紀錄且摘金,李偉誠也在激勵下破大會。男子30公里領先計分賽也得金。

自由車賽,台中縣不僅再拿3金,累計2天囊括全部自由車賽7金,20歲車手「阿凱」馮俊凱還在4公里個人追逐賽飆破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紀錄往前推進3秒755,是今年全運會首位飆破全國紀錄。
有信心拼亞運銀牌
阿凱狀況絕佳,上午資格賽騎完4公里後,成績板閃出4分37秒099,全場驚呼,他成為台灣首位騎進4分40秒內的車手,他說:「感覺狀況調整不錯,前2、3圈感覺腳沒出什麼力,但速度就騎得很快。」
教練徐瑞德說:「阿凱最後2、3圈速度,甚至不輸其他選手前面幾圈的速度,完全沒有衰竭感,這成績在2006年杜哈亞運已經是銀牌。其實場地是直到8月才整修完成,在場地賽下的功夫還不完全,若到明年亞運前好好調整,有信心可以拼銀牌。」
阿凱體質易胖,在08年京奧曾胖到74公斤,他說:「當時就覺得爬坡特別吃力。」今年環台賽後,為了克制食欲不吃宵夜,每天晚上8點半~9點半就上床睡覺,體重維持在68公斤左右,沒有肥肉堆積,果然飆出佳績。

2009.10.24
全國運動會自由車賽昨日提前開跑,首日4面金牌全部由台中縣囊括,男子1公里個人計時賽,林志勳再度奪金,完成六連霸。蕭美玉、曾筱嘉在女子500公尺個人計時賽及3公里追逐賽,分別破大會紀錄,台中縣隊也在男子組4公里團隊追逐賽破大會。
林志勳拿手的1公里計時賽,昨天他以1分06秒02摘冠,比賽結束後,林志勳要在最短時間到廟裡上香還願,靠著菩薩保佑,讓他在短短1公里的賽道上,「沒有咳嗽」飆完全程,如願完成1公里計時賽6連霸。
2002釜山亞運金牌得主林志勳賽前罹患重感冒,衛冕之路蒙上一層陰影。他說,「1公里的比賽強度很高,只要一咳嗽,呼吸節奏亂掉,速度可能就上不來,所以我才去廟裡許願,希望能安然跑完全程。」
2006杜哈亞運女子自由車銀牌得主蕭美玉,在女子500公尺計時賽繳出生涯最佳的35秒748奪下后冠,寫下4連霸。女子組3公里追逐賽由黃合旬拿下金牌,曾筱嘉因資格賽成績不佳,僅獲銅牌,但決賽時以3分56秒758的成績,打破大會紀錄。
男子組4公里團隊追逐賽,台中縣林恒暉、李偉誠、馮俊凱、劉金峰,則以4分25秒257破大會奪金。

98年全國運動會台中縣代表隊昨由縣長黃仲生授旗,選手與隊職員507人參加28項競賽,雖還沒開幕,但台中縣自由車隊昨已演出「完全比賽」,包辦4項決賽金牌,且3項破大會,女子高爾夫1金,氣勢驚人,選手希望最後一次為中縣出賽,拿出最好成績。
自由車賽昨在清水鰲峰山舉行,中縣自由車隊包辦4項決賽的4面金牌,女子組蕭美玉的500公尺個人計時賽、男子4公里團隊追逐賽都奪金且破大會,黃合旬在女子3公里個人追逐賽也拿第一,林志勳在1公里計時賽完成六連霸。
曾筱嘉在女子3公里爭第三名時也破大會。徐瑞德教練估計,今年篤定8金,極有可能挑戰13金。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98年全國運動會/10月23日賽程

98年全國運動會自由車賽 台中縣隊第一日成績報告

日期:98年10月23日
地點:清水鰲峰山自由車場

賽程請參考全國運動會網站
本日將有四項目進行決賽,產生四面金牌
1.女子500公尺個人計時賽
2.男子1公里個人計時賽
3.男子4公里團隊追逐賽
4.女子3公里個人追逐賽

1.女子500公尺個人計時賽
蕭美玉
訓練是辛苦的;領獎是開心的
當然,出發是超認真的!
運動員的精神

2.男子1公里個人計時賽
林志勳(已經蟬聯多年冠軍)
熱身時候
前勁的動力
今日的第二面金牌

3.男子4公里團隊追逐賽
陳佳駿/林恒輝/黃世昌/劉金峰/李偉誠/馮俊凱
破大會紀錄
資格賽情況
決賽
六位選手合影


4.女子3公里個人追逐賽
黃合旬金牌/曾筱嘉銅牌(破大會紀錄)
曾筱嘉於資格賽的時候
教練報每單圈秒速給黃合旬
黃合旬出發
頒獎人為大甲高中(台中縣自由車搖籃)校長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09年亞洲盃自由車場地賽第二站泰國

馮俊凱憑藉頑強意志摘金

4公里個人追逐賽 奮戰至最後一圈擊敗強敵

上圖來源: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官方網站

(一) 1011日上午930

(二)地 點:泰國 曼谷

(三)競賽組別:菁英男子組

(四)競賽項目:4公里個人追逐賽(333.33公尺場地繞騎12圈)

(五)參賽國數:7國(台灣、香港、日本、哈薩克、馬來西亞、泰國、伊朗)

(六)參賽總人數:7人(各國限一位參賽)

(七)決賽成績:4’49”715擊敗伊朗HAGHI Alireza 4’50”043

這項比賽在昨日進行資格賽,馮俊凱以4’47”95成績領先其他參賽者並取得今天冠亞軍決賽資格,暫列第二的伊朗選手HAGHI Alireza亦以4’53”56成績微幅領先第三名香港選手張敬樂的4’53”88而晉級冠亞軍戰,與阿凱在今天對決。

阿凱昨天資格賽配速相當穩健;從第二圈之後始終保持在每圈23’50高速,最後以將近6秒差距大幅領先各國選手。

今天的決賽阿凱前面6圈配速比較保守,被對手領先最大差距約3秒之多,幸好阿凱在後半段奮力追趕;至第11圈時雙方戰成平手仍難分高下,播報賽況的裁判用泰語大聲放送緊張刺激的戰況並很用力為兩人加油,緊繃的競爭氣氛讓現場觀眾也都站起來為兩人嘶聲吶喊,後勁十足的阿凱憑藉頑強意志並發揮台灣精神硬是要地撂下這面寶貴的金牌,這也是這場賽會我隊唯一的金牌,意義彌足珍貴。

由於國內的自由車場地大多損壞嚴重;阿凱最近一年都將訓練重心放在公路上,這場比賽前他只在場地練習2次卻還能跑出佳績,教練表示他確實具有亞洲級奪金實力,大家對他明年在廣州亞運的表現都寄予厚望,相信阿凱將不負眾望地再現台灣精神

今年這一系列亞洲盃場地賽與往年一樣要進行3場;第15月份在日本、第311月將在馬來西亞舉行。阿凱在第一場的個人追逐賽只獲得第4名。

下表為我隊其他項目比賽成績:

(一)男子菁英組:

蔡忠祐

一公里個人計時賽

1’09”827

蔡忠祐

團隊競速賽

1’05”606

廖國龍

蕭世鑫

(二)女子菁英組

蕭美玉

爭先賽

二連勝

銅牌

曾筱嘉

3公里個人追逐賽

4’04”818

銅牌

16公里領先計分賽

13

銅牌

以上獎牌共計:一金、五銅。

撰稿人:徐瑞德

時間:2009/10/11

地點:泰國 曼谷